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广东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
2012年05月29日 00:00 点击:[]

广东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

粤高教设[2000]13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发办[2000]1号文件精神,加快我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步伐,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广东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适应我省经济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改制入手,按市场法则和教育规律,通过“政府主导、高校联合、社会参与、市场引导”的方针,积极稳妥地推进我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形成高校集约化联办后勤和调动社会力量办后勤相结合的新格局,建立起符合高校特点的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体系,为我省高等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二、改革原则

(一)改革要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的原则。各校根据本校实际,因地因校制宜,不搞一刀切。

(二)改革要始终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服务的方向,要有利于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有利于调动后勤人员的积极性,有利于减轻学校负担,有利于保证学校的发展和稳定。

(三)改革要依靠并充分利用高校现有的后勤资源。改革过程中所需的物力、人力、财力,主要是通过对现有高校后勤资源的优化配置、重组和改制来实现。对必须新增的后勤资源,按社会化的新思路来投入和经营。

三、改革目标

总体目标:从2000年开始,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基本实现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建立起具有广东特色、符合广东高等教育特点与需要的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体系。

(一)到2000年底,全省各高等学校的后勤服务经营人员、相应资源及操作运行,成建制地从学校行政管理体系中分离出来,组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后勤服务实体。学校与后勤服务实体形成契约关系。

(二)从2001年开始,以各高校后勤服务实体为基础,组建若干区域性后勤服务集团,进行专业化、集约化经营。

(三)从2002年开始,全省高校各专业化、集约化后勤服务集团逐步融入社会第三产业。

四、改革措施

(一)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原则,以各高校后勤服务实体为基础,以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后勤服务实体为龙头,组建区域性后勤服务集团。

(二)后勤服务集团按专业化、集约化经营原则下设饮食服务中心、大学生宿舍服务中心和教育超市连锁中心等专业服务中心,各高等学校的学生食堂、宿舍管理、校内商业网点等采取不同方式进入相应的专业服务中心。

(三)政府提供土地、制定优惠政策建设若干高校学生新村,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收益”的原则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和管理。同时,加强对现有学生宿舍的修缮改建,使学生住宿条件全部达到或超过教育部规定标准。改革现行学生宿舍管理体制,实现学生宿舍管理社会化。

(四)高等学校的供水、供电、供气、电话、车队、绿化、环卫等后勤项目,可由高校组建的区域性后勤服务集团承办或交由社会承办。

(五)除少数规模较大的校医院继续由学校自办外,可采取联办、合并或融入社区医疗等方式提高医疗水平,面向社会服务。

(六)改变学校附属幼儿园福利办园性质,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五、改革政策

(一)地处广东的所有普通高等学校均享受国务院在有关文件中规定后勤社会化改革各种优惠政策和待遇。

(二)多渠道筹措高校供水、供电、供气等后勤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所需要的资金。其中财政补助部分按财政隶属关系,省市属高等学校分别由省市级财政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对按新机制建设的后勤服务设施,由省市以不同的方式,每年将继续安排部分资金投入。

(三)高校供燃气改造,免收增容费。

(四)高校学生公寓建设,实行专项从速审批;校外建设用地比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划拨使用,享受与校内学生公寓建设相同的优惠政策;学生公寓的市政建设配套费、工程报建费、工程质量监督费、投标议标服务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费实行减半收费政策。

(五)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过程中,成立的各种后勤服务实体(集团)所从事的为高等学校提供餐用副食购销及其他服务性业务,均享受改革前的相应优惠政策以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今后另行制定的有关税务优惠政策。

六、加强领导

(一)政府统筹主导,精心实施。由省政府牵头,建立广东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由卢钟鹤副省长主持,联席会议制度成员由广州市政府、省计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卫生厅、省交通厅、省地方税务局、省物价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具体工作包括组织实施各项改革,抓点带面,分类指导,协调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由省教育厅负责。

(二)高校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各校党政领导要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大胆实践,把改革目标列入本届班子的任期目标,把后勤改革方案纳入学校总体改革规划,列入学校重要工作议事日程。选配德才兼备的同志担任当后勤社会化改革重任,加强后勤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确保我省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目标如期实现。

广东省教育厅

二OOO年二月十八日

【关闭】